十年不变的坚守——记四号楼楼管付生金

时间:2022-04-20来源:本站

   (资产新闻网讯 记者 彭慧 审核 蔚蔚)在大家身边,存在着这样的一个群体:在别人还在睡梦中时,他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;在别人未曾注视之处,他们恪尽职守努力工作。他们大多默默无闻,但他们却是维持学校运转不可或缺的齿轮。上个星期,我们就采访了这样的一位老师傅,武传四号楼楼管——付生金。

 

十年之隔

2012年10月,是他现今楼管工作的开始,距今恰逢十年之隔。

湖北荆门出身的他,家里几代都是教书人,而他自己原本也在老家的小学里任职了八年,所以喜欢学校工作氛围。就在十年前,在南京做桥梁建筑的他,选择回到家人身边,来到武汉定居,这些便也成了他现今就职于武汉传媒学院的契机。

他每天主要的工作内容都围绕着自己负责的四号教学楼展开。从早晨六点钟开门开始,直到晚上最后一个学生离开。四号楼所有琐碎的、重要的事他都有参与其中,他维持着四号楼一天的运转。付师傅说“当一切都熟练后,做起事来就很快了”,于是时间就在匆匆间过去,楼管这么一干,便也干了十年。

 

“分外”工作

除了他个人所负责的楼管工作以外,在别处也能看到他的身影。

在维修队忙不过来时会让他来帮忙。他对此从未提出异议,承担起了学校部分维修工作。他还告诉我们,为了避免打扰到老师与同学们,维修工作一般是在下班后或是午休时间段进行。四号楼主要是设计学院师生活动场所,经常会有学生在楼内策展,他也主动帮助同学们策展或者清理展后垃圾。

疫情期间,他主动负责起全校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,他向我们表示,“现在是大规模地一起抗击疫情,能出点力就出点力,能干一点儿是一点儿,人在一个地方就要为那个地方着想,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。”他带着主人翁精神,积极融入于工作之中,使得他与这所学校变得更加亲密。

平凡却又不凡

他向我们提到,这十年间的工作,遇见过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,其中有两件事他印象深刻。

2014年冬天,附近小区有个小孩在学校围栏外玩鞭炮,不小心将学校的草丛引燃了,火势很大,幸好他在楼管室值班,及时采取措施扑灭了火,避免学校重大财产损失。

还有一次,在405教室有个女学生,在其他同学都离开教室后,只有她还留在教室。他赶紧上前去询问,发现女学生生病昏迷,赶紧找人帮忙把女生从楼上抬了下去,用手推车将她送到了医务室,使学生得到紧急救治。

他这么跟我们说道,“我们是成年人了,也是老年人了,就要尽量把危险系数降低”,即使他从事的是一个平凡的工作,他也时刻保持着警惕。作为一名楼管,他十年如一日地坚守自己的岗位;而作为一位长者,他也处处对后辈们无限关爱。 

朱光潜曾说“此时我能做的事,绝不推诿到下一时刻。此地我能做的事,绝不想着换另一个境地再做。此身我能做的事,我绝不妄想他人来替代。”十年时光的飞逝,很多事情已经时过境迁。学生们一届一届地进校,又一批一批地离开,连学校的建筑、环境都在年年发生改变。而他却一直在那,在那个小小的岗位上始终如一,见证着青年们与武传的成长,散发着自己的微光。

武传,正因为有了无数个像付师傅一样的人,而变得更加美好,更加昂扬向上,我们希望聚光灯不止为舞台中央而打亮,也应该有一束光芒照向那无人问津的小巷。

Copyright ©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   鄂ICP备14006246号-2